January 11, 2010

設計繪畫期末報告

這是為了期末報告寫的前言,
之後在補結語。

-
前言


對於這學期課堂的最後報告是探討關於台灣本土文化應用的主題,讓我不經想到我們一般對於台灣文化的想法,而在討論主題之前則必須要將某些既有觀念予其定義。

就台灣本島而言,在島內發展的文明歷史也不過四百多年。除了原有的原住民族之外,這段歷程當中經歷了許多外來文化的洗禮,包括明清前的福建、漳州、泉州移民,然後荷蘭殖民、鄭氏父子政府、清朝政府、日本殖民等,最後是國民政府遷台至今。這樣的複雜而多元的歷史背景,再加上位於歐亞大陸與太平洋交際的亞洲中心特殊地理位置,得以呈現現今台灣社會之多元樣貌。

然而,經過這樣交織錯綜的文化融合,台灣也確實發展出了一套本土特色面貌,但是對於何謂「台灣文化」卻還有很多種說法。對於民國七十年代末期出生的我們而言,早期的省籍情節、與中國大陸的歷史牢柩都沒有太多的感覺,反而台灣社會之於國際的定位在哪才是我們年輕人應該關心的,如果走出了國外,我們將怎麼向他人述說自己的故鄉?我認為不應該只是從這些傳播娛樂中尋找台味,而是找到一個最適合、且具代表的台灣風格。

檳榔西施、火星文、台客不能、也不會是我們的文化,文化應該是要能被記載、被延續,甚至能被用來教化我們的下一代,而不純粹只是據有新聞價值被炒作的潮流。所以身為平面設計學習者的我們絕對有義務去深入了解自己所生存的環境,因為我們畢業之後的生產除了代表自己本身之外,也要能成為台灣文化的發揚者與延續者。跨越語言的範疇,利用圖像讓國際看到我們眼中美麗的台灣面貌,這呼應了設計繪畫課第一堂課時老師所提及的設計語彙一詞,而這也是所有的台灣設計者都應該正視的。拆開美麗的包裝、華麗的外表之後,我們要說的是什麼呢?

-
好吧結語也差不多
不補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