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6, 2012

23



好像是從18歲開始就會在每年生日寫一篇網誌,算是一邊回想一邊反省這整年發生的種種,在對未來的一年立一個期許,期待自己真能如歲月一般成熟長大,變得越來越接近自己理想中的樣子。今年生日不可避免的必須要在軍旅生涯中度過,卻沒想到生日就是剛好在我下單位之後的第一次放假當天,這應該是我這幾年來收過最好的生日禮物了吧,網誌也就等回來了以後再補上。

-
22歲真的發生了很多事,也不是說之前就都沒事,但最值得一提的是我大學竟然畢業了。明明在一開始時連高中都不想念了,不小心考上還被酸不見得能畢業,沒想到我就還真的畢業了,而且還考上研究所,應該是沒人想得到會是這樣發展。但這段日子說來容易卻也是很辛苦的熬過來,邊接案邊唸書半工半讀的咬牙度日,住在冬不暖夏不涼的一坪半小房間,每天都吃超商的食物,昏倒兩次血便8個月感冒永遠不會好,但我他媽的大三還拿全班第一名大學四年全部ALL PASS(除了根本沒體力上的體育課),最後用自己的錢換了一臺pro做畢製,然後亂七八糟的終於撐到畢業。

昨天晚上還在站哨寫自己的軍旅日記時,因為想到這段日子又忍不住掉淚。對我來說影響比較大的應該還是聖米納諾,除了感覺到一種歸屬感的連結斷掉了,還有因為關店而落差很大的經濟能力,為了怕自己放棄而拚命埋頭苦幹,想要靠創作填滿整個生活跟思緒,也不管有沒有吃飽睡飽,我只想要繼續朝我的路走下去,但一路走來披荊斬棘弄得遍體遴傷,吃了很多只有我自己才嚐得出的苦。一直努力是因為不知道回去的路該往哪走,只好頭也不回的一路向前。

但我撐過來了,雖然跌跌撞撞,結局還不如預期,我卻還是走到這裡了。沈住氣不要急,穩扎穩打的走每一步,離我的目標雖然很遠但是感覺伸手可及。很高興我撐過來了,儘管現在還看不出來,但我相信這段時間吸收的會讓我走的更高更遠。

-
當兵的發展就完全是在計畫之外了。本來當兵就是一件不太可能按照自己的喜好來決定,所以在不靠關係的前提下,為了掌握自己的命運而自願去澎湖,只為了徹底感受在離島當兵的經驗,殊不知考驗真的比我想像中的還要令人難受。當然當兵本來就是需要給自己一些磨煉的機會,但本來打定主意要在軍旅時期把身體能量儲備好,等退伍在全力衝刺學業事業的幻想,徹底在下單位時完全破滅。在兩天內要學完大部份的勤務內容,然後就馬上開始值勤,而且因為人手不足所以變成哨次都卡得很死,每天都要站至少10個鐘頭的班,白天站六小時晚上站四小時,有時候會連著上、有時候會睡到一半才被叫起來站,通常都睡6個鐘頭而已,然後其它時間就是煮飯、打掃、操課以及業務處理,剩下來每天大概只剩一個小時的時間可以喘口氣。但之後業務內容會正式交接到我手上,而且我竟然還是因為有美工專長才被挑到這單位來,目的是為了彩繪美化環境得以為民服務落實親民政策,連準備要退伍的學長都也是照樣操到最後一刻,那我這剛到部的新兵絕對是更慘的。

所以我在某兩次的清晨第一班時,因為又冷又累,一個人在頂樓守望哨就忍不住哭了出來。沒什麼不好只是需要稍微釋放一下壓力,原本以為我已經調整好心態做好準備了,但其實根本就沒有。只能在哭完之後再試著鼓勵自己,獲得一個難得的自我磨鍊機會,好讓我成為一個更強韌的男人,面對我未來龐大的野心。對於未來的軍旅生活我還是抱著積極正面的態度來應對,因為我就是想要如此期許自己。當兵就是要學到一個邏輯,人生後面還會遇到很多不能改變的規則或是條件,除了調整自己的心態之外還得要懂得學習改變方法以應對,不能總是迂迴閃躲,這道理建立在最基本的做人處事上也是絕對重要的。

-
明年的這個時候我就已經退伍,可能回學校唸書了,或是先去賺錢還學貸也罷。但是我應該是已經調整好狀態跟做好準備要向前衝刺了,畢竟我給自己的期限也不長,23歲可以自己撐起一片天了不應該還在舒適圈裡泡著。

我好正面但我其實還是一樣充滿恨意,但表露恨意對自己跟身邊的人都沒有好處,所以偶而為之就好,日子還是要過不是嗎?

陳允中加油,該是你應得的一分都不會少,包含磨鍊跟苦難也一起,加油,生日快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