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6, 2010

成功的路就在不遠處啊同志們






昨晚熬整夜在做包裝作業,
結果今天早上竟然睡死沒去上課,
我到底在幹嘛啊?

不是拖到最後一刻才做喔
是作業實在太多,直到昨晚才有時間開始做
最近真的太辛苦了,所有事都擠到一團
但卻又還是繼續期待接下來要面對的挑戰,
可是真的好累,從開學到現在每個禮拜都連續熬夜,身體都快壞了
看來還需要更有效率的時間分配才行。

-
謝天謝地我現在是最窮的時候,
沒錢看電影、沒錢唱歌、沒錢逛街、沒錢喝酒、沒錢吃大餐,
甚至吉他絃斷了也沒錢換,
這樣就沒別的選擇只能乖乖工作啦
真是可喜可賀

相信成功的路就在不遠處啊同志們

November 9, 2010

21



生日快樂。

你知道嗎,21歲生日唯一得到的,也是最好的禮物,
就是更多的磨練與挑戰。

就算花再大的力氣也改變不了的現實就放下吧,
「如果現在輸掉了,就把以後贏回來」

November 2, 2010

設計是什麼?

More about 設計是什麼? - 保羅˙蘭德給年輕人的第一堂啟蒙課

引用自此

to Professor Jazzliang :

這本書一上市我在書店看到就買了呢,一開始看其實感覺還沒那麼深。我想主要是因為內文是全黑體字跟參雜的螢光油墨實在是閱讀困難,又加上內容全是對話語錄,也是有點難整理思緒,以致於第一次看沒有太多的省思,終究只是純粹對於Paul Rand大師的偶像崇拜罷了。

一直以來唸設計跌跌撞撞,我想不是自己的熱情不夠,而是對於設計的喜愛太過,以致於無法接受許多現實因素。我在課堂上作答的也是選擇定義設計為功能主義,但後來又重新思考老師所說的話,才又想出一番感想。

會把設計定義為解決問題的方法其實有點是自我安慰的意思,雖然不想承認但總是覺得設計是金字塔頂端的職業,如果哪天經濟崩盤、天災毀滅,誰還會在乎設計的重要?好像學水電對這個社會還比較有貢獻一點。

課堂後就一直在思考到底什麼才是設計的基本定義,直到同一個禮拜的星期五上王行恭老師的課時,老師說:「設計跟社會是不可分的」,頓時之間才突然對於設計的基本定義有新的領會。就像Paul Rand所說的,「所有東西都是設計,只有好壞之分。」,就只是一種比例一種關係,設計並不是決定椅子的形狀、材質、風格美感,而是當人想要休息時,自然會找到抑或是堆疊、塑造出一個高度以滿足「坐」這個條件,僅僅只是觀察人與地面的高度關係罷了,但那就算是設計。

之前看了原研哉的《設計中的設計》一書,其中一段提到深澤直人講過一個關於“置傘桶“的設計概念。他引述:『深澤直人是這麼說得。例如,當提到要設計置傘桶時,我們一定會馬上想到"圓筒狀"的東西。但是深澤直人認為,我們應該要排除這樣的想法。只要在離玄關處的牆壁約15公分的水泥地面,挖一條寬約八毫米、深約五毫米的溝槽就夠了。想要放傘的人只要找到能夠卡住傘端的地方,就可以將傘立住。這個溝槽就是置傘桶,但是使用的人並不會察覺這是個置傘處,卻會透過這個無意識的行為,將傘都整齊的靠牆站好』

以上我一直以為這就是說明“設計是發現問題的方法“最好的例子,因為他發現了人的習慣行為跟模式,所以才設計了那樣的置傘處。

但是當沒有傘架或傘桶的時候,其實我們自然都會找地方讓傘靠牆站立或掛置,並不會造成問題。重點就是他並沒有製造一個置傘桶讓人來放傘,而是在牆邊指定一個足夠令傘站立的條件。他發現了人與傘與牆的彼此之間的關係,所以才會有這樣的想法。

設計並不是在解決問題、販賣商品或是美化物體,而是觀察人與物件與空間之間的關係,做比例的調配以達到最好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