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5, 2011

hometown

home town

好不容易終於回家了,
2010的下半年是真的非常難熬,忙碌到身體跟心靈都到達極限。回到家之後馬上就生病躺下,把這些日子的累積一口氣宣洩出來,不吐不快。

-
期末的一個晚上,持續的疲勞轟炸忍的受不了,我覺得好累。除了作業還有案子要做,因為房租跟生活費都有點緊繃實在沒辦法,只好繼續讓自己這麼累。

很多時候其實不停的增加事情,只是為了讓自己不要想這麼多,不要想未來、不要想生活、不要想。
身體的疲勞要比精神上的疲勞好的多,身體有極限,但精神上的疲勞很有可能會無限的累積而毫無自覺,最後崩潰。

這學期之所以變本加厲的忙碌,我覺得有很大的原因是因為聖米納諾收掉了,這個陪伴我成長13年的地方。

從小到大因為家裡租屋的關係,搬家乃是家常便飯,兩個姊姊也很早就離家求學、工作,爸媽也因為做生意而不常在家,所以「家」對我們來說,就只是個洗澡睡覺的地方。

但聖米納諾始終都在,每年過年的時候會在店裡打麻將、中秋會在門口烤肉、生日在店裡辦派對,一放學就是在店裡、放假也是在店裡。而近幾年僅管家人、朋友都分散各地,但只要一放假還是會相聚在這裡,感覺這才是我們的「家」。

直到去年暑假聖米納諾終於因為實在經營不下去,媽媽也累了,只好熄燈結束這一切,大家說再見。我原本以為自己不在意,這樣爸媽也不用開店這麼辛苦,對大家都好。可是年底家裡又搬了一次家,離之前聖米納諾有點遠的地方,很不熟悉;而期末的時候又跟家裡討論到底要回新竹還是回高雄過年,回高雄老爸不能、回新竹姊姊又不去,一家人要相聚好困難。

突然才覺得,好像沒有地方可以回去,台北的租屋處?新竹老家?還是高雄的新家?

-
在台北出生、在新竹渡過童年、在高雄讀書長大懂事、再到台北來念大學打拼,就這樣繞了一圈之後卻對於土地的歸屬感完全缺乏,我覺得好像哪裡都可以去,也覺得哪兒都不能去。裝滿了疲勞、無助的自己就這樣一個人在台北的小角落想著,如果說有家人的地方就是家,那家人都分散各處,我是不是就沒有家了呢?

真正的累,不是體力的衰退、精神的耗弱,
而是想要休息卻找不到依靠。

-
像我們這種家庭的孩子,很多事情不是不能選擇,只是選項比別人少罷了。除了課業以外,生活開銷有時候還要想辦法,雖然家裡面不是完全不能負擔,但總是想做些什麼來幫忙,結果就是辛苦。

出國對我來說根本是遙不可及的夢,但就是為了一口氣,證明我靠自己的力量也可以出國,想看自己到底極限在哪裡。

可是每個月繳完房租之後,又開始擔心下個月的支出,不由得重新思考自己到底在努力什麼。是為了出國深造?還是求得好成績?還是只是為了糊口過日子?我也想心無旁騖的認真求學,可是有太多太多牽絆壓在肩頭上,好像什麼事都不能做。

對自己要求不夠滿足、對需求不滿足、好像永遠都不滿足。

-
這樣的生活我又還能說什麼呢?長久之計來看,如果不能找到一個更好的調適辦法,這條路實在走不遠,每走幾步都要崩潰一次。

倘若不能拋下繫絆,乾脆就地投降放棄算了。與其撐那一口氣,我想試著找到更好調適的心態學習接受,才是比較好的方式吧。

一如往常不免俗的又做了結論,這是回來過年自我放逐了幾天之後好不容易靜下來才有的,情緒堆積了很久,但等平復了許多之後也才能侃侃而談,講完了之後就沒事了。

我很好,但還可以更好一些。

接下來路還很長,所以要學會放輕鬆,但也別太鬆就是。

bye